DSC04298_副本.jpg  
(蛋糕都是Omi親自烤的,每個都令人流口水阿!) <3

回來台灣居然不知不覺已經半個月過去了,
日子就這樣在生活忙碌之間輕輕走過,不留痕跡。
翻照片回憶起在德國的點滴...

DSC04297_副本.jpg  
(德國女人不能小看的,就是烤蛋糕(糕點)的功力唷!)

DSC04291_副本.jpg  
(除了蛋糕外,還有一些冷食~咖啡飲料~)

DSC04296_副本.jpg DSC04351_副本.jpg  

回德國前最後的家族聚會就是Omi(曾祖母-註1)的生日會了~
原本通常75歲的生日,是會比較盛大慶祝的,不過很不巧的,
前段時間Opi(曾祖父-註1)才剛開完刀,Omi在家中不小心跌倒摔斷腿,
好不容易都痊癒,所以就簡單點,在小阿姨家裡家族能一起聚在一起慶生就好~

DSC04305_副本.jpg DSC04309_副本.jpg  
(小孩們也幫他們安排一個小孩區,這樣吃東西跟玩樂起來也比較方便!)

DSC04360_副本.jpg

DSC04393_副本.jpg  

DSC04375_副本.jpg 
(小阿姨跟姨丈很喜歡動物... 家中有一隻狗(收養的),以及6隻貓...!!!)

DSC04386_副本.jpg
(註1- 黃色衣服的就是Emi的曾祖母,其實曾祖母應該是要叫Uroma,曾祖父是Uropa,
不過在我們家族裡比較特別,Emi都是跟著我們一起叫"Omi","Opi"
原意其實是奶奶跟爺爺的暱稱。)

DSC04311_副本.jpg  

大家吃飽後在院子裡聊天~
老實說時間一年一年的過去,沒有太大的感覺,但是每次回想第一次看到家族中的一些"小孩",
漸漸都成為青少年,成年人,還是會有點感嘆歲月催人老阿~ 

 DSC04403_副本.jpg 

後來小姨丈突然拿來火爐,丟了很多木頭跟紙進去,
原本想說他們為什麼要點火? 是要烤什麼嗎?
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孩子想看生火的樣子"...

DSC04402_副本.jpg  
(其實沒有被煙嗆,但是都故意在咳嗽,哈哈...)

其實我偶爾都還是會被德國的一些"教育"方式給小小震撼到,
如果Emi跟我說想看火,老實說我可能會跟她火很危險,不可以玩,沒有什麼好看的!
但是他們的做法是,在安全的前提下,讓他們看火怎麼燃燒起來,去聞聞看煙嗆的味道,
去近距離感受火的溫度... 讓他們去了解知道為什麼大人會說"火很危險"的原因,
而不是一昧的禁止。

DSC04399_副本.jpg  

DSC04313_副本.jpg  
(Emi 妳在拍魔戒嗎? XD)

DSC04425_副本.jpg 
(小孩遛"BABY")

DSC04428_副本.jpg  
(在德國的環境,接觸大自然就是這麼輕鬆,融入在生活中)


"為什麼要回台灣,不繼續留在德國?"

這是前一陣子回台灣後收到最多的問題之一,
其實不是不繼續留在德國,而是我們本來大部分時間就都在台灣啦!
(故事講起來很長,暫時先不提了)
雖然未來也很難講說我們最終會定居在哪,
但每年回德國待一段時間,是我們目前的計畫,
目的是為了讓Emi可以兩邊的家人都熟悉,
也能夠用父母的母語跟家人們溝通,當然還有認識她的國家們。
而大部分朋友的反應,我也很能理解。
老實說,以一個台灣人的角度,我的確很羨慕德國小孩的生長環境,
自然環境對他們是這麼容易垂手可得。
教育方面,(雖然我只有了解過他們的教育體系,以及看家中孩子上學的情況,加上E爸的經驗談。)
但我想經歷過亞洲填鴨式教育,完全被以成績評斷一切的過來人,都能理解那份痛苦,
面對像德國這種以培養"思考邏輯能力"為取向,成績只有1~5的評分,
當然更不會去幫你排名次... 因為:你應該要比較的,只有你自己。
大多時候中午就放學,留在學校也可能只是為了參加課外活動...
放假也絕對不可能會給你"作業",(依照E爸的說法,不要說小孩會反對,
大人也會強烈反對,因為他們認為平時上學已經夠有壓力,放假就是應該讓孩子玩樂!)
真的無法令人不羨慕! 重點是,他們這樣快樂的成長,
教出來的孩子並沒有比我們差!!! (這點更令人心酸吧...  )

DSC04431_副本.jpg  

不過台灣也是有她美好的地方,德國也並不是完全無缺點。
(要談起來也是落落長啦~)
每次回德國,我都有種充電+取經的感覺,
看看他們的做法跟教法,是不是我們在台灣也能這麼做?
教育跟教養都是很長的一條路,其實有時候很難說怎麼樣才是完全正確的,
有時候我也會想跟E爸相處久了,多少有受他影響,
也許對於某些台灣人來說,這種太過理性講道理的方式不夠圓融。
不過對於自己該堅持的部分(想到這個又可以寫好幾篇心得了...),
以前也有在某篇專訪分享過,我覺得他們有個觀念很棒,
即使有很多育兒觀念請教我婆婆,婆婆都會給予意見,
但是她最後都會跟我說:妳是孩子的母親,妳才是主要照顧者,一切由妳決定!這也是我常從E爸那聽到的!
不知道這是不是大多德國人對於「媽媽」這角色給予的尊重,抑或是家族一脈相承下來的!

嗯,講起育兒經加上兩國不同文化的衝擊跟融合真的有好多感想,寫都寫不完阿。
我跟E爸也很常交換想法跟意見,畢竟還是成長環境背景跟國情都不同~
偶爾激戰一下,偶爾認真聽取對方的建議,也沒有人生來就會當父母,
大家也都是慢慢跟孩子一同學習成長,在她人生的道路盡量給予指引,
其實最終的目的跟初衷也都是同一個: 希望Emi能夠健康快樂的長大!

EA_副本.jpg  

哩哩喳喳思緒很跳tone的講到最後:
So ein Abschied, der fällt immer schwer.....
das Wiedersehen erfreut daher umso mehr!
離別總是難... 但也讓我們期待下次更美好的相聚吧!






 





 









 
 

arrow
arrow

    ema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