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521117_2047564018654025_5692247730802393088_n.jpg

之前E爸因故在台灣開刀,讓我又想起了之前
在雜誌專欄寫的這篇文章~
常常跟大家分享自己所見所聞的德國文化、
習俗,或是在德國的生活點滴等等,尤其
德國的教育方式與成長環境,整體來說的
確真的有很多很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不過,國外的月亮並沒有比較圓,讓我們喜愛
的一面也可能是讓令人我們感到文化衝擊或是
不適應的地方。像是大家可能多少都有聽過
外國人不愛看醫生的傳聞吧,我也是認識E爸
後才了解到真的事出必有因阿!
接下來就來分享一下在德國遇上幾個
就醫的驚魂記(誤),是經驗啦。

 

1.JPG

德國人為什麼不愛看醫生

 

我自認是個容易緊張兮兮的媽媽,
當媽媽後每次回德國的時候,我都
會很擔心小朋友「萬一受傷怎麼辦」
這件事,因為在德國就醫實在太不方便了!
在德國如果你想要看醫生,不是你想看就
可以馬上去看,你還先得找你的家庭醫生
(Hausarzt)約診排期( Termin)才行。
(一般德國人會找同一位家庭醫生看診,
因為他有患者最健全的資料,可以迅速
做出判斷,像是包括需不需要轉診到其
他專科醫生那裏做診療,所以很多德國人
的家庭醫生都是從小看到大、甚至看到老的。)
德國大多數的診所周末當然都休診,
一般也是大概最晚五、六點左右就關門了,
(甚至每逢週三也多半只有看診半天),
只有少數的診所會有晚間看診的時段。
如果沒有約到Termin,就只能掛急診,
急診的費用當然比較貴
(尤其若是沒有保險的話),
而且急診醫生是否願意接,也是要看醫護人員
當下的判斷。有些診所可以現場排隊,但是
據說就是等到一個天荒地老,醫生心情不好
不想接的話,還會叫你去其他診所看呢。

2.JPG

我還記得E姐小時候在德國爺爺奶奶家中跌倒
意外摔斷了門牙(乳牙)的一小角,
偏偏那天是週日晚上, 我整個人心急如焚,
但家人認為,除了牙齒被撞斷一小角之外,
血有止住應該沒有其他大礙,
加上是乳牙,最後還是要換掉,
醫生可能也不見得會幫忙接回去,
(而且還要在那黃金的30分鐘內完成),
E爸也只安撫我說好明天再到牙科報到。

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那天E姐睡前居然
又被家裡的小狗在手上咬了一個小洞,
德國家人看了傷口狀況後說是家裡的狗應該還
好,就用碘酒稍微消個毒,但我整個就還是很
擔心,「難道不用去打個破傷風的針嗎?」
我真的整晚徹夜難眠。
到底是我太緊張,還是德國人太放鬆?(驚)
說真的,當時是我的育兒史上最無力又最黑暗的一天。

隔天到了牙科診所,幸好剛好有認識的牙醫
值班,願意幫E姐看看,結果當然就是要等待
呀,我們在那候診室等了兩小時才順利看到,
不幸中的大幸是,雖然乳牙被撞斷一小角,
但是沒有傷到神經,就只能等換牙,
而被狗咬傷的部位最後也安然無事。
 


三個月後再來

來講講另外一個故事,我婆婆原本有定期做
手部復健,某天不知為何水腫了起來,
她自已也感覺到不太舒服,
我問她不先去給醫生看看嗎?
婆婆回我說:「 要呀,
但是下次約診時間是在九月中的時候...... 」
那時才八月中,我心想:
「 天啊!要這樣撐一個月嗎?」
後來才知道,他們這種定期檢查
而非什麼急症的,專科診所的約都非常滿,
常常可能會跟你說幾個月後再來,
不是想看就能看的。其實不只限於看醫生,
舉凡生活之中的瑣事,像是修水管、暖氣,
還是網路壞了、需要到公家機關辦理文件,
除了需要約Termin外,常常都還需要漫長的等待。


3.JPG

德國人自有偏方醫


有一次我發現娜妹的腳底板被插進小木屑,
雖然她好像不會痛,但周圍紅紅的。
她的皮膚算是比較敏感型的,
我整個就很擔心會不會發炎,
想了很多,不斷自己嚇自己,
結果我婆婆一派輕鬆地拿了一塊
kernseife和我說:「試試看用這個軟化皮
膚,(是一種純植物油親膚抗敏洗衣皂,
洗後會讓衣物柔軟,德國人皮膚有需要
軟化也會使用。)說不定就會自己跑出來
了吧,這個去看醫生也不會幫你做什麼的,
就觀察看看吧。」

到底是我太緊張,還是德國人神經太大條呢?
我總是覺得(尤其小孩)要先讓醫生看過,
而不是自己做判斷。
不過說也奇怪,就這樣觀察個幾天,
那塊木屑居然就消失不見了。(呼)
(沒有發炎就是被人體自行吸收或排出了)。


在德國生活期間,讓我膽戰心驚了好幾次,
娜妹跟E姐一樣,很喜歡跟爺爺奶奶家中
的狗狗玩,但玩的方式可能對狗狗來說
算有點挑釁(用頭頂狗的頭),
加上那時遇上德國熱浪,
狗狗跟人一樣都很浮躁,
生氣一個瞬間就往她的眼睛下方咬下去,
萬幸的是,狗狗沒有真的咬得很用力,
感覺是稍微瘀血的程度,沒有把皮膚咬破,
也沒有傷到眼睛。
 

如果在台灣這種情況我覺得我可能會馬上
先帶去看醫生,讓醫生確認一下,
有沒有需要塗什麼藥之類的,
結果德國家人仍然是同樣的台詞 :
「 不要亂塗藥,先再觀察看看吧。」
雖然我還是很焦急,也只能入境隨俗。

 

5.JPG


德國醫生用藥謹慎

講到就醫,還有一件令我印象很深刻的事。
十多年前某天E爸不知道什麼緣故
發燒到40度,原本他不想就醫,
但是因為真的很不舒服,
還是去找了家庭醫生報到,
我以為醫生會幫他打點滴、開退燒藥,
沒想到醫生診斷後覺得是一般的感冒所引起,
只有開給他維他命C,叫他回家好好休息。
什麼藥都沒有開,就要價20歐
(當時約為800多台幣),
也難怪德國人不想折騰一趟去看醫生阿!
那天回到家中後,我婆婆端了碗熱湯來,
我還以為是要給E爸喝的,沒想到是要給我,
她給E爸的是一杯冰涼的蘋果汁...
我還真沒在發燒時喝過冰的,
內心不免OS一句:
德國人我真的是不懂你阿!


只能說德國的醫生用藥非常謹慎,
不太會亂開藥,不僅如此,
病患要憑藥單到藥局買藥,藥品的費用
也要再看開立的藥單種類與保險金額而定。
由於德國除了部分緊急藥局供急診病患拿藥
外,一般的藥局夜間跟周日都不營業,
就醫又不是那麼便利,所以德國家庭會備妥
一些備用藥防不時之需。



有過幾次嚇到臉色發白、心臟無力的經驗,
讓我不禁感嘆在德國養小孩心臟要很大顆。
有時想想,德國人雖然工時短很令人稱羨,
術業分流也是很精細,但是也換來許多不便,
(只是他們已經習慣了,如同我們習慣我們的
醫療是如此便利。)享有高福利的代價背後,
可是付出了更多的保險費與稅金代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