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584.JPG


之前分享過滿多次我們家學齡前的育兒理念,
比起讓小腦袋瓜塞得滿滿的填鴨式教育,
我們家更傾向讓小孩自由探索,
引導孩子在有興趣的領域內自主學習,
在成長過程中我會幫她們選購適齡的玩具
與書籍,其中我特別喜歡的是可以刺激感官
與想像力的益智玩具~

S__22847514.jpg
(E姐跟E爸一起玩黏土,那時候力道
還不夠大,需要爸爸來幫忙~)

記得E姐兩歲多那年的聖誕節,
我送了她一組黏土玩具,
那時我其實沒有多想,就是簡單選擇
一個我認為安全且她可能會喜歡的玩具,
不過黏土帶來的好處真是遠遠超過我的想像!
現代小孩可能因科技發達誘惑又太多,
很容易有注意力不足的問題,
玩黏土的時候除了專注力很高,
(媽媽總算可以喘口氣哈哈),
又不會像3C產品那樣傷眼睛,
就連有時我們搭車的時候,
只要讓E姐握著一塊黏土,
她就可以安安靜靜的捏阿捏的,
看看又捏出了什麼形狀~
漸漸我發現E姐的小手越來越靈活,
手眼協調能力也跟著進步不少,
覺得想像力也天馬行空了起來,
重點是小孩真的玩得很開心!

S__22847513.jpg
(E姐在讚嘆自己的做的黏土冰淇淋) XD

DSC06839.JPG
(三歲那年的聖誕節改當蛋糕甜點師傅) XDD

DSC06822.JPG

IMG_2774.JPG
(居然想到用黏土幫玩具做頭髮) XDD

20150203_200821-me_副本.jpg
(幫胡迪貼OK蹦) XDD
 

S__22847510.jpg

S__22847509.jpg

(做好雪寶後說,雪寶要住在冰箱裡) XD

S__22847516.jpg
(出門旅行也不忘帶上黏土)

後來看E姐這麼愛玩黏土,
每年她生日或是聖誕節挑選禮物時,
黏土玩具就一直都在我的必買list上了!
如果要我只能選一個玩具來推薦,
我一定也首推對孩子身心都有益處的黏土!


S__22847517.jpg
(夏天一定要來隻黏土冰棒)(誤)

S__22847522.jpg

話說前段時間我們帶E姐娜妹出門玩,
發現娜妹除了家中她就已經看過的玩具之外,
對於球池沙子或假草的觸覺都相當抗拒,
也非常敏感。我們才想到目前她這個年齡是視覺、
觸覺、嗅覺都正在爆發發展的階段,其實更多的
接觸對她是有益處的,尤其聽說良好的觸覺發展,
可以幫助這階段的寶寶增加情緒的穩定度,
對於日後精細的動作也較容易專注、
內心方面也相對較平靜不浮躁。
而像我們家E姐本身就對於創作(畫畫或是手工藝)
很有興趣,現在6歲多快7歲正是非常有主見的年紀,
我也發現她漸漸從媽媽幫我!改口變成媽媽我自己來!
並擁有獨立思考與自我創作力的階段。
而能夠橫跨並同時滿足兩姊妹的感官探索
與啟發靈感方面的益智玩具我覺得還是非黏土莫屬啦!
下面就來跟大家分享孩子玩黏土的好處~~~

IMG_2572.JPG

玩黏土的好處: 感官探索體驗+啟發創作靈感

玩黏土的好處多多我想大家都知道,
尤其在感官探索方面,孩子是透過
感官肢體探索周遭環境,藉由眼睛看、
耳多聽、鼻子聞、嘴巴嚐,觸摸後
才將這些感官所接收到的刺激,
來建立學習方式與他們所認知的世界,
玩黏土可以讓小朋友的小手肌肉充分運動,
迅速發展手部的力量,大量接受視覺與觸覺的刺激,
有助於手眼協調的能力與智力的發展
據說對於握筆與寫字也有很大的幫助喔。
而透過小手主動探索聽說也可以刺激腦部的發展
進而從中學會表達情緒與溝通等各方面的能力

IMG_2566.JPG

IMG_2567.JPG

除此之外,因玩黏土是一種開放性的玩法
小朋友可依小手的力道與使用的工具塑型,
做出千變萬化不同造型,在捏塑的過程中需要
手腦並用,並經過思考後而一步一步完成,
是屬於一種藝術創作並富含有無限創意的遊戲,
除了鼓勵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之外,
更培養了小朋友對事物的觀察力與獨立思考的能力
像是在探索的過程中,一個形狀,可能可以衍生出
很多不同的答案,例如圓形可能因為黃色而變成了
太陽,黑色則聯想到了輪子,組合後變成了一朵花,
一張笑臉等等,讓他們從中獲得想像力的啟發,
進而讓他們的作品或是玩法充滿了無限的創意與可能。

initpintu_副本.jpg
(E姐利用黏土與模具做出來的冰淇淋成品)

而在美學方面,透過五顏六色的黏土搭配或混色,
也可以加深小朋友對於色彩配色的敏銳度;
在捏塑的過程中孩子也會對平面與立體空間
更有概念。而我覺得最棒的是她們會主動想玩,
感受黏土的觸感並在過程中覺得快樂與滿足,
像E姐比較大了,我覺得在她完成每一個"作品"
的時候,同時也獲得了挑戰自己成功的成就感!

IMG_2516.JPG


話說雖然黏土的適用年齡很廣,但還是可以
就小朋友的年齡來幫他們選擇適當的模具與工具,
以及安全無虞的無毒黏土,
讓他們玩起來更加有趣好玩且事半功倍!

IMG_2575.JPG

在黏土選擇方面,我自己的標準是不要選擇來路不明的黏土,
盡量選擇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廠牌,我自己就很喜歡培樂多,
因他們的黏土成分簡單安全,就是水麵粉與食用色素
不小心吃進去也不用太擔心,我才能更安心讓E姐娜妹使用。

IMG_2569.JPG
(娜妹玩到一半突然拿起來舔舔看
寶寶下一秒的行動真的很難預測,
所以選用安全無毒的黏土很重要!)

IMG_2582.JPG

 

IMG_2585.JPG

娜妹我讓她玩的是黏土入門創作遊戲組,
這組遊戲組裡面有幾樣簡易的工具(玩具)
與幾款基本色的黏土,我讓她玩的方式就是自由探索,
即使她使用工具的方式不對,我也不會去阻止她,
最多偶爾在旁邊稍微引導她一下,就讓她慢慢來學習,
看她小手在那捏呀壓呀拔呀,工具依她的理解度來使用,
就覺得她真的是用盡全身力氣在體驗,實在太可愛了!

IMG_2689.JPG


IMG_2693.JPG
(除了工具外,也拿家裡的梳子來戳戳看) XD

IMG_2588.JPG

還有前面有提到娜妹現階段觸覺處於比較敏感的階段
對於很多未知的新事物會比較容易害怕,
我想到E姐小時候到海邊玩時候也是相當抗拒
沙灘與海浪,但我覺得可能隨著年紀增長各種
感官的探索建立後,漸漸就好了很多,
(甚至後來到海邊不攔她的話,她可能會直接衝進大海裡吧。(笑)
個人也很期待經過好玩的遊戲感官探索
讓娜妹的觸覺神經不再那麼敏感啦。
(至少現在她超愛捏黏土的哈哈~
每天都吵著要我幫她打開黏土蓋!)

IMG_2522.JPG
娜妹目前就真的是很認真在"探索",
不過E姐在手部方面的操作已經成熟很多,
並開始有創作的觀念,
我就會幫她選擇更需要力氣與精細動作的模具,
這樣玩起來才更有挑戰性與樂趣!
 

IMG_2530.JPG

照片裡E姐玩的是終極蛋捲冰淇淋組,
除了讓她天馬行空自由創作外,
我還給了她兩個挑戰~
我請E姐幫我來一客世界上最特別的冰淇淋,
跟製作一個世界上最美味的甜點~

IMG_2676.JPG

(培樂多的模具很細緻,幾乎每個地方可以做出小模型!)

IMG_2683.JPG

 

IMG_2682.JPG

IMG_2685.JPG
(模具有好多不同組合,可以製作出不同型態的冰淇淋)

IMG_2688.JPG

 

IMG_2675.JPG

(一個一個出產的冰淇淋富含E姐的巧思)

IMG_2519.JPG

IMG_2521.JPG


E姐想了想後跟我說(她的想法)
世界上都找不到的就是彩虹冰淇淋跟蛋糕了!
我以為她是要用彩虹色出來給我,
但她居然是把好幾個不同顏色的黏土放在一起,
然後利用模具混色,(好棒的創意)
果然是世界上最特別的冰淇淋~

IMG_2525.JPG

(E姐說她是在表演看到世界上最特別的冰淇淋的表情) XDD

IMG_2537.JPG

 

IMG_2678.JPG

(除了幻夢冰淇淋外也做平實的大亨堡) XDD

IMG_2679.JPG

IMG_2681.JPG
E姐版的馬卡龍

真的感覺我們是透過黏土進入了一個
現實與幻想國度交織出的世界呀~
真心建議父母們要多讓小朋友動手玩,
也不要怕弄髒,後續一起整理雖然要花費一點時間,
但小朋友從中獲得的快樂與成就感,還有無形中
激發出的創意與想像力可是無價的唷!

附上優惠連結: http://bit.ly/201807playdohpromotion

 

arrow
arrow

    ema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